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数字隐写与代数编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1 【字号:
题目:数字隐写与代数编码
报告人:赵险峰 研究员
时间:2014616日(星期一)
上午100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3号楼3224

摘要:   

    隐写(Steganography)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保密通信方法,它在内容可公开的载体中嵌入秘密信息,其主要目的是隐藏保密通信的事实,核心性质是隐蔽性,即希望含密载体的性质接近自然载体。显然,“可嵌入信息量要多、对载体所需修改量要少”一直是隐写算法追求的目标,当前,数字隐写算法的设计者们(包括报告人所在团队)正越来越多地借助代数与编码理论去实现这一目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研究人员逐渐发现,实现以上目的隐写编码(Steganographic Codes)与一些纠错码、代数结构有紧密的内在联系而在方法上又不完全等同,其主要思想引人入胜。欢迎对代数编码及其应用感兴趣的师生来听报告!

报告人简介:

    赵险峰,2003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为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多媒体信息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隐藏、安全异常检测与取证以及相关技术在内容与版权保护、系统防护等方面的应用。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部委项目等课题30余项,参加《信息技术先进音视频编码数字媒体版权管理》、《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在IEEE Trans.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T Information Security、国际信息隐藏会议(IH)、国际数字取证与水印会议(IWDW)、ACM多媒体安全会议(MM & Sec)等本领域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与申请专利11项,合著、参与撰写专著和译著6部,主要提出了增强信息隐藏安全、提高相关检测性能的多种方法,主持研制了多个重要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