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密码学中的序列理论”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字号:

  201679日至720日,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怀柔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密码学中的序列理论暑期学校。此次暑期学校以序列密码为主题,主要面向国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其它单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开设序列密码专业课程、前沿热点专题讲座,组织挑战性竞赛,旨在拓展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创新和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以序列密码的理论基础为主题,讲授和研讨的具体内容包括域上线性递归序列、线性序列的非线性变化、域上非线性递归序列、环上线性递归序列以及序列密码算法的介绍。开办此次暑期学校,对于国内开展此方面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暑期学校采用了专题课程和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在专题课程中,内容涵盖了序列密码的一系列数学基础理论。在讲座环节,暑期学校邀请到了多位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做了专题讲座和报告,他们介绍了各自领域内的国际最新进展及其自身的工作。具体的,林东岱研究员介绍了欧洲e-stream序列密码工程的主要算法,宏观地阐述了序列密码的发展历程及一些关键问题;孙兵副教授讲授了序列密码入门必学的基础知识——域上线性递归序列,深入浅出地带领学员们进入序列密码研究的大门;胡红钢教授介绍了数论中的Stickelberger定理及其在密码学中的应用,展示了数论与密码学间的密切关系;黄民强院士讲授了环上线性递归序列和本原序列的非线性前馈序列等知识,黄院士详尽系统的讲解让学员们学习到如何利用数学作为工具开展密码的研究;戚文峰教授通过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介绍相结合,讲授了钟控序列、带进位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和非线性移位寄存器序列等知识,生动地展现了密码研究的过程;钟江华助理研究员介绍了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分析的系统理论方法,展示了对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研究的另一种可能;林志强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进位反馈移位寄存器的结构设计,是序列密码理论面向应用的研究;冯秀涛副研究员介绍了ZUC算法,ZUC算法由我国学者自主设计的加密和完整性算法,已经被国际组织3GPP选为LTE加密标准;王丽萍研究员讲授了环上线性递归序列的综合算法,综合算法是序列密码基础理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次暑期学校共招收了78名学员,他们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为期11天的学习中,学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暑期学校结束之际,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良多,希望下次还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活动。  

   

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