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实验室人员参加FSE 2016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30 【字号:

  2016319日至325日,实验室李永强副研究员、孙思维副研究员和李玉玲硕士生赴德国波鸿参加了第二十三届国际快速软件加密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ast Software Encryption, FSE 2016)。FSE是国际密码学会(IACR)的旗舰学术会议之一,专注于发表对称密码算法方向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其列为安全方向的B类会议。本次会议,共有6篇来自中国的论文被接收,这是FSE历史上中国首次成为同一年度发表论文最多的国家。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四篇论文被接收,其中第一单位两篇,合作论文两篇。 

  李永强副研究员和王明生研究员合作的工作“On the Construction of Lightweight  Circulant Involutory MDS matrices”由李永强做了大会报告。现有MDS矩阵的构造都假设元素两两可交换,这样虽然可以简化讨论,但是却失去了一些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构造,如循环自反MDS矩阵。我们基于非交换元素构造MDS矩阵。利用该想法,首次给出了4阶循环自反MDS矩阵的构造,并且其实现代价比之前的4阶自反MDS矩阵都小。此外,论文给出了一些密码算法中常用类型的4MDS矩阵实现所需异或数的下界,并给出了达到下界的MDS矩阵的构造。 

  实验室王鹏副研究员、李玉玲硕士生与软件所张立廷副研究员和郑凯燕博士生的工作“Related-key almost universal hash function: Definitions, Constructions and Applications”由李玉玲做了大会报告。报告中提出了泛哈希函数在相关密钥环境下满足抗碰撞性质的新定义:RKA-AURKA-AXU函数,并且给出了这两类函数的具体函数构造RH1RH2RH3函数及其在MACTBC的应用。 

  实验室孙思维副研究员、胡磊研究员与山东大学付凯硕士生、王美琴教授、郭英华博士生的工作“MILP-Based Automatic Search Algorithms for Differential and Linear Trails for Speck”由付凯做了大会报告。论文介绍了如何利用混合整数规划技术对ARX结构的密码算法进行自动化差分分析,并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设计的一个轻量级ARX密码算法SPECK进行了分析。会后我室人员与相关学者讨论了如何利用混合整数规划技术对一般有限状态机进行建模,从而进一步扩展自动化密码分析的范围。 

  实验室刘美成副研究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祥明博士合作的工作“Lightweight MDS Generalized Circulant Matrices”由沈祥明做了大会报告。论文研究了轻量级循环MDS矩阵,刻画了循环MDS矩阵的性质及其等价类,给出了搜索最优矩阵的策略,得到了阶数不超过8的最优轻量级循环MDS矩阵,这也是在公开文献中首次得到最优的8阶轻量级循环MDS矩阵。 

  会议期间,实验室人员与来自各地的研究者就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进行了广泛交流,获益良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