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公钥密码高端培训在北京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7 【字号:

  20151122日至1126日,中国密码学会与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建银饭店联合举办公钥密码高端培训,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及在校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薛锐研究员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期望。中国密码学会于艳萍秘书长致辞,她介绍了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的举办历史及获得的好评,希望本次培训能一如既往地对参训学员的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邀请了7位密码界知名的专家学者陈洁教授、邓燚研究员、陈宇副研究员、郁昱研究员、刘胜利教授、路献辉副研究员和田景成博士进行专题授课,他们从不同方面对可证明安全理论和应用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和独到透彻的阐述。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陈洁教授,做了“基于双系统加密的可证安全技术”的专题报告,他围绕着自己和两位巴黎高师学者在EUROCRYPT 2015上的一个重要工作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利用素数阶群模拟合数阶群的性质,基于双系统加密的可证安全技术,构造了标准模型下、基于弱的静态假设的、适应性安全并具有紧归约性质的ABE方案。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邓燚研究员围绕“安全性证明:下界和新归约方法的可能性”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该报告从公钥密码学的核心问题——安全性证明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常用的黑盒归约方法及其难被察觉的局限性、国内外学者对探究新归约方法所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困难,给出了他们进一步可能的研究方向。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宇副研究员做了关于“公钥密码加密方案”的专题报告,他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TDF, HPS, EHPS, PPRF, PE-PRF等不同的密码学工具去构造满足CPA, CCA 等不同安全性的KEM方案,在介绍的过程中加进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以帮助学员更好得理解这些重要工作背后的思想。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特别研究员郁昱博士介绍了“基于LPN的高效伪随机函数、密钥协商协议和公钥加密方案设计”,他首先细致地讲解了一些基础知识,接下来先后给出了基于LPN的简化构造和安全性证明,最后列出了关于LPN的四个公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刘胜利教授以Jonathan Katz的讲义为教材,进行了长达6个课时的、关于“公钥密码学 可证明安全理论”的专题授课,刘教授从对TDF这一密码组件的介绍出发,系统、详细地讲解了过去三十年中构造CPACCA安全的PKE的主要工作,讲授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深受学员的好评。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路献辉副研究员基于自己的研究工作,讲授了“KDM安全公钥加密体制设计”,他首先细致诙谐地讲述了KDM的研究意义和发展现状,然后围绕其所在团队在EUROCRYPT 2015上的工作,层层剖析了他们实现标准模型下、CCA安全方案的思想和工具,为参训学员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模板。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田景成博士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主要围绕他们公司的产品介绍了我国“基于PKI的可信网络体系建设方案”,包括数字证书、PKI及其构件的功能介绍、实际应用中的标准运营及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培训期间,还专门安排了专家答疑,增进了专家与学员间的互动交流,提高了培训授课的效率,有助于学员能更深刻地理解授课知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在科研工作中的思想理念,从而应用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去。 

  本次培训围绕可证明安全理论和应用开展课程,既有理论研究的讲解,又有实际应用的介绍,内容丰富,讲授细致,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