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实验室学生参加澳大利亚布里斯班ACISP 2015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31 【字号:

 

  2015628日至72日,我室博士生孙哲蕾、马冰珂等人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了第二十届ACISP2015国际会议(The 20th Australian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Privacy 2015)。本次会议由昆士兰科技大学主办,为与会代表在研究经验交流、新领域探索、建立研究合作以及消除学术与行业壁障方面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会议会议涉及了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基于身份加密、数字签名、安全协议、同态加密等多个方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 

  会上,孙哲蕾博士和马冰珂博士分别做了题为“Weak-key and Related-key Analysis of Hash-Counter-Hash Tweakable Enciphering Schemes”和题为“Cryptanalysis of Whirlwind”的报告。报告“Weak-key and Related-key Analysis of Hash-Counter-Hash Tweakable Enciphering Schemes”给出了对三个可调加密方案XCBHCTRHCH在泛哈希函数的弱密钥和相关密钥方面的分析结果。报告利用泛哈希函数的弱密钥成功对这三个可调加密方案进行了区分攻击、恢复密钥攻击和恢复明文攻击,同时指出方案HCTRHCHpHCHfp不能抵抗相关密钥攻击,方案XCBHCH在底层分组密码抗相关密钥攻击的假设下是能够抵抗相关密钥攻击的。报告“Cryptanalysis of Whirlwind”对由Barreto等人设计的Whirlwind杂凑函数算法做了全面的安全性分析,并给出了对于缩减轮数Whirlwind算法的第二原像攻击、原像攻击以及碰撞攻击,以及缩减轮数Whirlwind内部组件的分析,这些结果也是目前对于Whirlwind算法的最优分析结果。此外,报告还探讨了部分攻击方法在Whirlpool算法和AES算法杂凑函数模式原像攻击中的具体应用。会议期间,博士生孙哲蕾、马冰珂等人还与来自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学者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