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代表性成果
零知识证明研究和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字号:

   零知识证明在安全协议的设计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地位。零知识证明的核心思想是,证明者能够在不向验证者提供任何新知识的情况下,使验证者相信某个断言或定理的真实性。零知识证明思想是各类认证协议的基础,在安全协议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实验室重点围绕零知识证明基础理论和应用的前沿性、前瞻性问题展开研究,受到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上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和应用成果,丰富了安全协议的理论与方法。在零知识证明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若干公开问题。在零知识证明应用研究方面,发展了移动网络漫游、跨域和匿名等场景下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可证明安全性理论,提出了新的设计理论和分析方法。

   主要成果包括:提出了实例依赖的可验证随机函数、实例依赖的证据不可区分论证系统等系列具有原创性的密码学工具,并通过引入了新的非黑盒模拟策略,彻底解决了双重可重置猜想这个具有近10年历史的国际公开问题;解决了在标准困难问题假设下,NP语言常数轮可重置零知识论证系统的存在性问题;首次在不需要可信第三方的模型中实现了高效的并发非延展零知识证明系统;提出了一种新的交互证明模型,解决了标准假设下NP语言3轮零知识证明系统的存在性问题;提出了基于智能卡的移动漫游场景下匿名认证密钥交换协议新的设计方法,并首次给出了可证明安全的一般性构造框架;证明了针对跨域口令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一个普适性结果,从而终结了在对称密钥机制下这类协议的安全性构造;提出了公平认证密钥交换的思想,建立了公平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安全模型,设计了以并发签名作为基础构件的公平认证密钥交换协议;首次建立了无证书签名协议的安全模型,全面地刻画了无证书签名协议的各种安全属性,提出了无证书签名协议的一般性构造方法,并对一批无证书签名协议提出了分析新方法。

    5年来在安全协议方面共发表相关论文195篇,其中SCI收录45篇、EI收录123篇,专著1部;获得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5项。部分结果发表在FOCS、EurocryptAsiacryptPKC等国际顶级会议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