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代表性成果
密码算法分析方法与检测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字号:

    密码技术是构建安全信息系统的核心要素,是保证信息机密性与完整性的最重要的技术。密码算法分析方法与检测技术研究主要围绕基础密码分析方法、实用密码测评技术、自主标准规范编制、先进基础平台研制与基准实验环境建设等内容展开。近5年来,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密码发展基金项目等资助下,重点围绕国际/国家分组密码标准算法的安全性分析与特征刻画、新一代国际密码杂凑算法标准候选算法的分析方法、侧信道密码分析方法与信息泄漏刻画机制、密码分析检测标准规范编制与基础支撑工具平台研制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编制国家/行业标准规范1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0余项,出版著作2部。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2010年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2009年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2007年密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120824131841.gif
 

 

 

 

 

 

 

 

 

  

    主要的创新工作包括:1)在国际/国家分组密码标准算法、新一代国际密码杂凑算法标准候选算法的分析方法与性质刻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研究成果,在侧信道密码分析方法与信息泄漏刻画机制方面取得重要创新突破,推动了国际密码杂凑标准遴选过程,丰富并发展了分组密码与杂凑算法的分析理论与方法,促进密码学科发展。例如,利用时间/存储/数据折衷的思想给出了对AES更有效的不可能差分攻击。AES的两位设计者Joan DaemenVincent Rijmen称该工作为“2000年至2008年期间,对AES分析的最好结果”;发现了SHA-3候选算法LUX的设计缺陷,直接导致该算法在SHA-3竞赛的第一轮被淘汰;提出并建立了基于Kolmogorov-Smirnov检测的通用区分器构造与分析方法从一个新途径解决了已有MIA类通用区分器构造中互信息精确估计困难的问题;2)主持编制自主创新的国家/行业密码技术标准规范15项,包括密码算法标准3项、密码检测标准4项以及密码应用标准8项。相关成果已成为国家密码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为国家密码标准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我国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3)在先进密码分析检测基础工具平台自主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已成为国家密码分析检测技术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有力地推进了我国商用密码应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附件: